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关于做好期末考试组织与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16 08:29:07 点击量:

各院(系、部):

根据上级相关要求和学校教学工作安排,本学期课程教学活动将在12月19日之前结束,期末课程考试周定为2021年12月20日--23日。落实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和专业评估认证工作相关要求,贯彻课程考核应服务于毕业要求的考核要素,支撑相应的人才培养目标。切实加强学习过程考核,加大课程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同时,要契合于学校应用型大学建设相关改革要求。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课程考核管理,严格考试纪律,践行考试公平公正,教育学生诚实守信,推进学校“三风”建设,对期末考试相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 强化疫情防控管理

按照河北省和秦皇岛市及学校疫情常态防疫相关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学生考试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实施学生分批离校措施。

二、 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学生相关课程考试考察范围,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铸魂育人。

2.各二级教学单位按照学校要求做好期末考试组织工作。严肃考试纪律,宣传诚信考试。

3.各院系领导、各专业负责人以及学生辅导员,应高度重视期末考试工作,以学生为中心,积极开展考试相关文件、政策的宣传教育工作。特别做好有关补考、重修、取消清考等规定的落实。

4.做好学业预警工作。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要求,2019级及之后的学生已经取消清考制度,学生学业预警工作及时跟进,预警工作及时到位。

三、 加强期末考试相关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1.试卷审定。

考试课、考查课按要求填写《试卷审定笺》,《课程考查审批表》,按学校试卷模板规范制定试卷。

师范类专业严格按照学校统一制订的《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师范类xx专业《课程名称》考核审批单》《师范类xx专业《课程名称》课程考核试卷审定笺(卷试)》或(非卷试)审批。(模板见附件 )。

2.试卷命题。

通过试卷审定的课程,由课程组集体研究试卷命题工作。教学部、二级教学单位要加强对命题的审核,审核时着重注意:

(1)严格执行课程教学大纲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相关要求;

(2)严格按照专业认证评估相关要求进行命题;

(3)本次A、B卷试题的重复率;

(4)本次试题与近三年试题的重复率,均不能超过15%;

(5)对试题难易度把关,原则上遵循学生成绩呈正态分布为度,不及格率及优秀率原则上不超过20%为宜。

对课程名称相同、课程学时相同、同层次的同头课程应使用相同试卷,部分课程要实行题库随机出题,实施教考分离。

3.考试组织。

(1)督促主考老师按时将试卷、考场记录单、考生签到表(空白学生成绩单)送达考场;监考老师提前15分钟到达考场组织考试,按《监考人员守则》要求认真履行监考职责。

(2)随机指定任何一个学号(非第1号)的学生坐在靠门的第一桌,其余按学号顺序就坐,并将座位排列安排写在黑板上。活动桌椅的教室,其课桌的桌斗一律背向考生。若监考老师没有重排座位,学校将根据《课程考核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予以问责。

4.试卷评阅。

(1)严格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试卷的评阅标准及保管实施细则》进行操作。每门课程要有详细的评分标准(细则)和标准答案,教师自评阅时严格执行评分标准,防止出现错判、漏判、误判及合分错误等现象。

(2)考试结束后留存学生的试卷或电子试卷,做好教学档案的留存。

5.成绩核定。

评定学生课程成绩要公平、公正,尤其是平时成绩评定要有依据;录入成绩时要耐心、细心,防止出现成绩漏登、错登、串登等现象,按要求及时完成成绩登统工作。

对于缓考、缺考学生的成绩一定要核准后再录入。

本学期任课教师网上成绩录入截止时间为2022年1月3日早上8:00。

6.考试结果分析。

(1)课程考核结果确定后,任课老师应做出完整的试卷分析报告,并注意分析的针对性、科学性和质量,教学部主任和院(系、部)领导应审核签字。

(2)师范类专业课程考核,须按照专业认证评估要求,做好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工作(模板见附件)。

7.试卷保管。

(1)严格把好试卷保管关,及时将学生试卷或电子试卷存档保存,防止出现考试试卷丢失、遗漏、损毁、破坏等情况;

(2)归档的试卷按课程、小班装订,按学号由小到大排序,封面有封皮(如若装订答题纸,每册再装订上1份试卷),电子文件夹用课程+班级命名;

(3)要设置考试试卷保管专用场所,集中保管试卷,严格管理,确保试卷存放安全,同时做好电子试卷及成绩的管理。

8.做好学生考试的管理工作。

(1)严格审查学生的考试资格(以成绩录入系统中的名单为准),由任课教师将不具备考试资格的学生名单报教师所在院(系、部),教师所在院(系、部)汇总后将名单于2021年12月17日(周五)上午11点前交到秦皇岛校区教务科(纸质版),并将不具备考试资格的信息告知学生本人和学生所在院系;

(2)将考试安排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并提醒学生应提前15分钟到考场参加考试,遵守《考场规则》。

9.鼓励学生诚信考试

(1)要加强对学生诚实守信的教育,认真学习学校《课程考核管理规定》《学生违纪处分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

(2)鼓励学生相互监督,共创文明诚信考场,养成良好的考风;

(3)抓好“三风”建设工作,养成学生自觉遵守考场纪律的好习惯。

四、加强考试期间的督导检查

1.各院(系、部)和各级督导要加强对考场的巡视,严肃考场纪律,确保考场的正常秩序;严查考试违纪作弊,对考试中违纪作弊的学生及时发现、警告、记录,并按程序予以处理。

2.考试期间严禁学生将手机等通讯设备带进考场。

3.考试期间三个校区全程启用监控录像系统,对所有考场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

4.若教师未按要求履行监考职责,符合教学事故条件的按相关规定处理。

五、下学期开学初学生的补考工作

本学期课程不及格学生的补考拟定在下学期开学后(2022年2月25日—26日)进行,具体要求如下:

1.2022年1月3日上午公布补考名单,1月4日公布各校区补考安排。

2.任课教师应于2022年1月5日上午11点前将公共课补考试卷交到学生所在校区教务科,1月6日将专业课补考试卷交到学生所在院(系)。

3.通知参加补考学生携带一卡通(或学生证)等有效证件按时参加考试。

六、其他注意事项

1.考场记录单已设置第40分钟、第60分钟、第80分钟分阶段学生交卷人数统计,请各主考(监考)老师认真填写考场记录单。

2.有违纪考生的课程主考老师在考试结束后及时将考场记录单交学生所在校区教务科。

3.任课教师要及时完成本学期期末的教学工作和教学文档的归档工作。

4.利用智慧树、尔雅平台修读的线上必修课程(如军事理论、劳动教育及美育类课程)在校期间给予两次修读和考核机会,各二级院、系需及时告知学生。

5.毕业班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学生,可自愿申请缓考,相关手续由所在二级院系按学校相关管理文件要求办理,并报教务处备案。

附件:1.试卷模板

     2.答题纸模板

     3.监考工作手册

     4.不具备考试资格的学生汇总表

     5.试卷的评阅标准及保管实施细则

     6.考场记录单

     7.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师范类xx专业《课程名称》课程考核试卷审定笺(卷试)

     8.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师范类xx专业《课程名称》课程考核试卷审定笺(非卷试)

     9.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师范类xx专业《课程名称》课程考核审批表

    10.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师范类xx专业《课程名称》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报告

                                              2021.12.15

上一条:我校在第四届全国商务秘书专业知识竞赛再创佳绩
下一条:关于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生评教工作的通知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 文法学院

地址:中国 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秦皇西大街106号 邮编:066004 联系电话:0335-8017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