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 正文

实践教学

关于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01 15:56:36 点击量:



各院(系):

按照学校秋季学期教学工作的总体安排,为科学有效落实实践教学计划,做好实验实践教学任务与本学期实践教学任务的有效衔接,确保实施效果,现就有关事项做如下要求。

一、充分做好各项准备

(一)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及教学准备

科学组织实验教学环节,制定安全合理、科学有效的实验教学计划。按照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实验设备调试、实验室环境卫生、实验室耗材准备等相关工作,确保实验教学实施效果。

(二)做好实习实训的安排

按照培养方案要求,合理安排实习实训活动,各院系要安排专人与实习单位共同负责学生安全管理,并与合作单位和学生签订安全协议,确保安全有效落实各项实习实训任务。

二、扎实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一)实验类课程安排

做好实验课的组织和安排,制定安全合理、科学有效的实验教学计划和实验室开放安全预案,保证实施效果。

(二)实习实训安排

1.校内实习实训类课程。各院系根据培养方案要求,制定科学合理的实施计划,扎实推进专业技能训练、科研训练等实习实训任务落实,保证实施效果。

2.各类校外实习。依据教学进度由各院系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在确保学生健康安全的条件下,严格按照审核评估及专业认证要求落实各类实习任务,继续执行院系审批、教务处备案制度。

3.顶岗支教安排。严格按照省、市各级教育管理部门要求执行,由教务处与地方管理部门沟通协商,协调相关院系具体落实。相关院系责成专人与支教学校共同管理顶岗支教学生,继续执行“双包联人”制度,确保支教期间学生的健康与安全。

上述实习实训计划及安排须在开学二周内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备案。

三、全力做好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

本科毕业论文抽检旨在推动高校落实第一主体责任,排查人才培养中的薄弱环节,兜住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底线。按教育部要求,抽检工作实施分级管理。结合我校实际,抽检工作由教务处统筹协调,各院系具体实施,有效组织2023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的论文抽检工作。

1.教务处负责统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负责发布相关通知,负责学校抽检及教育部抽检论文上传的统筹与协调,负责学校评议专家库的建设,负责抽检结果的信息反馈。

2.院系作为实施与责任主体,按上级要求具体落实抽检工作,确保2023届的毕业论文(设计)各阶段工作均已完成,负责提供基础材料,负责推荐评议专家,负责毕业论文的上传,负责问题论文的限期整改及相关问题的处置,负责明确专人与教务处进行沟通联络。

四、其他事项

请各院系将本学期实践教学活动课程(实习实训)计划表(附件1)、实验教学计划表(附件2)、实习计划及安排、校外实习(含顶岗实习)备案表(附件3)签字盖章后,于9月10日前提交实践教学科,电子版材料发送至sjjx8051300@126.com;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责任人与联系人信息表(附件4)电子版于9月1日前发送至sjjx8051300@126.com


附件:1.2023-2024学年第1学期实践教学活动课程计划

2.2023-2024学年第1学期实验教学计划表

3.2023-2024学年第1学期校外实习(含顶岗实习)备案表

4.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责任人与联系人信息表


                               

        2023年830





上一条:关于开展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实习公共服务平台” 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 文法学院

地址:中国 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秦皇西大街106号 邮编:066004 联系电话:0335-8017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