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科师·家”文化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06 10:42:01 点击量:


 

校工字〔2020〕48 号

 

关于开展“科师·”文化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

 

家文化是中国文化的 “基因”。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校园文化、工会文化、家庭文化充分融合,共建我校和谐“大家庭”,弘扬正能量,激发教职工工作热情,推动学校发展,校工会决定开展“科师·家”文化建设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学校“三三二三”发展战略,工会紧紧围绕“四项职能”,通过搭建“科师·”文化建设活动平台,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汇集智慧,凝聚力量,团结教职工奋力开创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发展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就是一个大家庭,每位教职员工都是“家”的一分子,共建团结、和谐、幸福的“大家庭”是每位教职工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通过开展“科师·家”文化建设活动,用“建家”凝聚会员力量,用“家”文化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将“家”文化与“爱校之情”有机融合,增强河北科师人的归属感、责任感、幸福感和主人翁意识,团结教职工奋战“十四五”再立新功。

三、活动内容

紧紧围绕“科师·”文化建设为主题,深化“科师·家”文化建设内涵,开展“科师人·一家亲”、“幸福家庭”创建、分工会特色建“家”活动、建立“工会会员活动日”四个主题活动。具体如下:

(一)开展“科师人·一家亲”活动

我校教职工分散在三个校区工作和学习,很多同事彼此并不相识,给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基于此,校工会提倡分工会/协会(社团)举办“科师人·一家亲”活动。通过开展各种活动,让彼此相识相知,让我们科师人像亲人一样,互相关心,互相理解,互相帮助,在温馨和睦的大家庭里其乐融融地开展工作和学习,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活动形式不拘一格,只要是有利于相互认识,相互了解的活动形式均可,鼓励分工会/协会(社团)之间自由结对共建,通过社团、聚会、郊游、团建活动等形式进行联谊。倡导分工会每年不定期向工会提交会员的自我介绍(照片附简介或是录制视频分享生活、工作感悟等),由工会通过新媒体进行宣传推广。通过“科师人·一家亲”活动让科师这个大家庭成员彼此相识,进而相知,更好地交流思想传递情感。

根据分工会/协会(社团)结对共建和提供会员照片视频的情况,纳入年终分工会/协会(社团)工作考核。

(二) 开展“幸福家庭”创建活动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培育优良的家风,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家庭美德、培育积极向上的家庭价值取向,具有重要意义。

为发扬光大中华民族的传统家庭美德,进一步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的校园环境,引领全校教职工家庭崇德向善,追求和谐幸福的生活,校工会决定开展幸福家庭”创建活动。

倡导分工会围绕“晒家庭幸福、讲家庭故事、展家庭文明、秀家庭梦想”组织开展摄影、演讲、读书沙龙等主题活动。

“幸福家庭”评选活动以各分工会为单位推荐校工会成立“幸福家庭”评审组,评选出我校年度“幸福家庭”,并进行宣传推广。

(三)开展分工会特色建“家”活动

为打造让每一位教职工有归属感、幸福感、自豪感的河北科师大家庭,各分工会立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开展人文关怀,提高建“家”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分工会特色建“家”活动。

各分工会要积极开拓思路,从关爱教职工身体、心理及生活状况等方面,积极满足教职工的个性化需求,确保工会的人文关怀能够覆盖到每一个人,及时发现教职工日常生活中的困难,伸出援助之手解危济困,让教职工感到同事的关心、理解、照顾,感到同事、朋友亲如一家的温暖。

此次活动通过分工会开展特色建“家”活动,丰富教职工精神世界和业余生活,激发分工会建“家”活力。

根据各分工会实际开展工作情况纳入分工会工作考核。

(四)建立“工会会员活动日”

为了进一步丰富和规范我校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工会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常规化建设,校工会决定建立“工会会员活动日”,定于每月最后一周周四下午为工会会员活动日(节假日、寒暑假、学校紧急工作任务除外)

活动内容主要为组织思想政治教育、干部业务培训、知识竞赛、文艺活动、体育比赛、身心健康宣传教育、家风家教家庭教育活动等。

由校工会和各分工会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工会会员活动。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筹谋划校工会要做好活动的统筹谋划和监督工作,各分工会要鼓励会员积极参与,扎实推进“科师·”文化建设活动各项工作。

(二)有序推进,注重实效。各分工会要有序落实和推进各项活动措施,加强活动创新,及时提交相关工作信息。工作中积极倾听教职工心声,不流于形式,用心做好服务。

(三)选树典型,宣传推广。工作中注重宣传推广,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的示范作用,营造浓厚的“家”文化氛围,切实增强教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和荣誉感。

(四)总结经验,打造品牌。工作中要重视归纳总结,以“科师·”文化建设活动为载体,弘扬“科师·”文化理念,深化创建活动,打造工会品牌,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工会

2020年10月7日  

 

 

上一条:文法学院2019年津贴分配方案及明细表公示
下一条:关于举办我校2020年教职工广播体操比赛的通知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 文法学院

地址:中国 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秦皇西大街106号 邮编:066004 联系电话:0335-8017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