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信息公开

社保卡常见问题解答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4/13 11:29:17 点击量:

一、目前尚未办理社会保障卡,应该如何办理?

申领社保卡所需材料:二寸白底免冠彩色照片一张、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一张、医保卡复印件一张(无医保卡的可不提供)。

尚未办理社保卡的在校职工或新入职职工,需准备以上材料,交至秦皇岛校区校医院2楼医疗保险办公室,由校医院办公室人员统一办理。因社会保障卡制作周期较长,为避免影响医疗保险待遇,需要申办社保卡的,应尽快提交社保卡申办相关手续。

二、社保卡发生故障或丢失,应如何处理?

社保卡在使用过程中发生故障或丢失时,持卡人应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尽快到医疗保险参保地的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进行处理或办理挂失、补卡手续。

特别提醒:社保卡丢失时,建议先挂失,确实找不到再办理补卡手续。办理补卡手续后,原丢失社保卡即注销,即使找到也不能使用。根据物价部门规定,补卡工本费为30元/卡。

三、已领取社会保障卡,但不知如何使用?

目前,我市社会保障卡可应用于医疗保险业务和金融业务领域。

医疗保险业务应用:社会保障卡目前正在逐步替代原有医疗保险卡,持卡人在领取社保卡并办理医保功能激活手续后,即可办理医疗保险的各项服务;

社保卡激活:携带本人社保卡、医保卡及有效身份证到参保地定点药店进行激活,若原社保卡丢失的,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到参保地人社局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办理医保卡挂失及社保卡激活手续;新参加工作,未领取过医保卡的持卡人,直接持社保卡、身份证到参保地的定点药店或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激活。

金融功能使用:持卡人可参照社保卡左上角的银行标识,到相应的银行网点办理金融功能激活手续。社保卡的金融功能与普通银行借记卡完全相同,但银行不收取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

四、 医疗保险参保险种、参保地或参保账户发生变更,应如何处理?

当持卡人医疗保险险种变更(如原缴纳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现变更为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地变更(如原在开发区缴纳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现调转到海港区缴纳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或参保账户变更(如在统一统筹区新增医疗保险账户)时,持卡人需持本人有效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到原参保地医保中心按要求处置原参保账户,处置完成后,持有效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到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办理当前医保账户的激活手续,激活后可继续使用。

五、社保卡密码如何更改?

社保卡初始密码为“123456”,持卡人携社保卡及身份证到当地定点药店进行更改,如果忘记密码可携带有效身份证及社保卡到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重置密码。

秦皇岛校区校医院医疗保险办公室:8058357-803

秦皇岛市医保中心地址:燕山大街147号(长城酒店对面)--3262771

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地址:秦皇岛市建设大街366号市人社局一楼政务服务分中心18-20号窗口—3262720

校医院

上一条:关于我校持秦工卡会员享有的保险待遇温馨提示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 文法学院

地址:中国 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秦皇西大街106号 邮编:066004 联系电话:0335-8017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