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践教学 · 正文

实践教学

关于做好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实验室准备及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26 15:10:26 点击量:

学院

为保障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各二级学院要做好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实验室的各项准备工作,按照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关于印发《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校教字〔2022〕43号)和《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的要求同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具体要如下:

一、做好实验室各项准备工作

1.认真做好实验室环境清洁。在开课前需对所有实验场所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通风换气、清理杂物、实验用品规范放置、整洁有序,走廊、过道不堆积杂物,试剂入柜,实验工作台擦拭干净,设备、门窗、桌椅等无灰尘,地面无纸屑等垃圾,确保无卫生死角,营造良好的实验环境。

2.做好实验仪器设备调试工作。对运行环境进行检查,实验室内仪器设备开启使用前、通电前,按相关操作规程,做好防潮、防湿、防漏电等方面的安全检查工作。对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进行全面开机检查、调试,配套软件平台要提前进行全面维护,按实验任务需求安装好各实验室所用的专业软件。新发现设备故障的要及时报修,要保证仪器设备在新学期开课后能正常投入使用。

3.做好实验耗材及实验室运行记录准备工作。各实验室要根据本年度实验室实验教学计划和任务需求,提前做好实验耗材的准备工作,并根据实际需要安排专人落实采购任务,保证实验耗材供应及时到位,满足实验教学任务需求。

二、做好开学初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工作

各院在正式开课前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版)》及学校有关制度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排除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实验室安全。

1.重点检查用电用水安全情况。检查电线,确保无裸露电线、私拉乱接、线路串接、超载用电、线路老化等现象;重点对长期未使用的仪器设备、空调、冰箱、排气扇、通风橱等用电设备及线路开展检查,避免突然通电造成设备设施损坏,人员受伤等情况。全面检查水槽、地漏及下水道畅通,水龙头、上下水管是否破损并及时更换。

2.重点检查实验室化学品管理情况。做好化学品安全存放管理,特别是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化学品的管理。落实危险源“采购、运输、存储、使用、处置”全流程全周期管理,检查是否按国家标准分区分类储存危险化学品,是否存在超量、超品种储存危险化学品,相互禁配物质混放、混存等现象。检查化学品储存场所,确保安全设施运行良好。

3.重点检查消防安全情况。全面检查实验室是否存在火灾隐患,实验楼消防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应急指示灯、安全指示牌是否完好,确认消防系统、灭火器、灭火毯、消防沙箱、消火栓等消防设施设备有效,数量种类位置配置合理。确保突发情况下,各类消防设施设备可正常工作。

4.重点检查气体安全情况。对各类压力容器等进行检查:检查气瓶检测是否过期,气瓶阀门是否泄漏,管路是否有破损,防倾倒装置是否牢固;检查气体报警装置是否正常工作;检查气瓶是否悬挂状态信息牌,信息是否准确;危险气体钢瓶存放点通风、远离热源、地面平整干燥;确保实验室无大量气体钢瓶堆放;及时更新气体钢瓶台账。

5.重点检查警示标志和安全防护设施。检查涉及危险源的实验场所是否有显著、明确的警示标志,及时补充必要的标识,更换老旧、脱落的标识;检查实验室的通风橱、紧急喷淋、洗眼器等安全设施,确保处于正常工作状态;检查应急物资柜、急救药箱等,及时补充有效、合适的应急物资和个人防护用品,且存放地点有明显标识。

三、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学校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各方责任,认真组织开展好本单位实验室准备及自查工作,各院要将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内容、人员安排落实,做到全方位、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对检查出的隐患要及时整改,保障实验室安全,保障教学实验能平稳有序地开展。


附件:1.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关于印发《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实施细

      则(试  行)》的通知(校教字〔2022〕43号)

2.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


                                   

                                 2024年2月25日


上一条:关于申报2024年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4年春季学期各地方教育单位 顶岗实习(支教)需求信息发布及相关组织工作的通知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 文法学院

地址:中国 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秦皇西大街106号 邮编:066004 联系电话:0335-8017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