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务制度 · 正文

团务制度

关于深入开展“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2/20 15:55:28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力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团省委决定,在全省广泛深入开展“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按照《新时代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规划(2019—2023年)》部署,以引导青少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健康成长为目标,把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作为夯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充分发动各级团组织特别是广大基层团组织,大力挖掘、推树、宣传让青少年可亲可信可学的向上向善好青年,通过广泛开展主题团日、故事分享、报告宣讲、产品传播、学习实践等深入有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学习典型的参与性、互动性和实践性,着力扩大知名度和覆盖面,用真人、真事、真情,激励广大青少年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贡献。

二、活动安排

1.组织开展“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组织动员青少年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要求,聚焦身边人和身边事,按照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勤学上进、扶贫助困、崇德守信5个类别,积极寻找、发现、宣传本地区、本行业的“向上向善好青年”。团省委将举办全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主要通过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产生候选人:一是组织推荐,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团委、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每类推荐2人,各省直团委每类推荐1人,请各单位于2月24日前,报送《“向上向善好青年”推荐表》《推荐人员信息汇总表》(见附件)及相关材料至团省委宣传部邮箱;二是个人自荐,凡符合条件的青年可于2月24日前将《“向上向善好青年”推荐表》(“市级团委推荐意见”可不盖章)及相关材料报送至团省委宣传部邮箱。

团省委宣传部将对初评符合条件的推荐人选进行集中网络公示,并组织专家评审,从中确定“全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每个类别不少于10名),并产生推荐“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人选。

2.组织发动“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自荐活动。凡符合条件的青年可通过团中央活动官方网页(2月中旬开通)自行申报或推荐他人参加“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军队系统青年不参加自荐,统一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群团处推荐),申报起止时间为2020年2月14日至3月9日,团中央将征求省级团委推荐意见后筛选其中的事迹突出者作为自荐候选人。

3.切实推动分享交流活动向基层延伸。结合青年讲师团、主题团日、百姓宣讲等工作,组建“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各类青年典型组建分享团,深入基层在青少年中开展面对面、互动化的巡回分享。团省委将开展不少于10场分享交流活动,地市级和县级团委每年直接开展场次分别不少于5场和3场。要大力推动活动向基层延伸,鼓励基层结合实际创新形式载体,依托各类宣传教育阵地,广泛组织开展形式灵活、生动活泼的分享交流活动,鼓励广大青少年更加自觉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在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责任担当。

4.积极推动“好青年”故事在网上传播。充分利用网络和新媒体,运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推动青年典型事迹在网上传播。各级团组织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设立“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系列专题、专栏或推出系列议题、话题,开展网上分享、在线直播、视频直播、访谈交流、话题讨论,讲述青年典型追梦圆梦的鲜活故事,分享广大青年参与活动的真切感受,展现各级开展主题活动的生动场景,形成线上线下青年踊跃参与的生动局面。

5.积极创新多种形式的融媒体产品。各地各单位要从“向上向善好青年”事迹中,精心遴选一批主题鲜明、内容精彩、情节感人的优秀故事,积极运用动漫、短视频、微电影、电视节目、小程序、小游戏等载体,制作推出一批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主题文化产品,在团属网站、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团省委宣传部将在省属新媒体平台对优秀作品进行传播,并向团中央宣传部推报。

6.深入开展青少年道德实践活动。紧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青年提出的重要要求,以身边的“向上向善好青年”为榜样,通过主题团课、征文演讲、学习研讨等形式,组织青年对照自己心中的“好青年”榜样,分享学习感受,明确成长方向。各行业各领域团组织要结合实际和青年特点,进一步提升“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等品牌活动引领力,广泛开展岗位建功、技能竞赛、创新创造、志愿服务、公益行动等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要求体现在实际生活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统筹推进。“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全省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注重把握工作节奏,充分结合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等重大契机,充分考虑各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稳妥有序地安排好各项工作。

2.精心组织,广泛发动。要坚持热在基层、热在青年,通过层层动员,充分调动基层和青年积极性,广泛发动各领域各行业青年积极参与,使点赞、分享、宣传、实践各个环节衔接成为教育引导青年的过程。要注重与各类青年典型评选和故事征集活动的统筹衔接,把“向上向善好青年”的推树、宣传和分享同“五四青年奖章”、“青年岗位能手”、“中国青年好网民”、“青年讲师团”等工作结合起来,使青年典型具有充分的代表性和示范性。

3.创新形式,贴近青年。要突出青年的主体性,注重把握青年的思想认知规律,多采用青年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形式,使活动深入到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网络,贯穿到广大青年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要注重创新方式方法,突出青年元素、时代元素,充分运用好青少年普遍关注、易于接受的新媒体、新技术和新应用,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4.大力宣传,扩大影响。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发挥好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类媒体的优势,大力开展全媒体宣传,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和传播载体,着力扩大活动的知名度和覆盖面,形成全社会持续关注、广泛覆盖的集中声势,充分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

上一条:河北科技师范学院2020年迎新志愿服务工作方案
下一条:关于做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工作的通知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 文法学院

地址:中国 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秦皇西大街106号 邮编:066004 联系电话:0335-8017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