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社会工作专业介绍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30 16:10:56 点击量: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什么是社会工作?社会工作是秉持利他主义价值观,以科学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的专业方法,帮助有需要的困难群体,解决其生活困境问题,协助个人及其社会环境更好地相互适应的职业活动。社会工作专业是一个就业面广、前景好、实用性强的应用型专业。社会工作本质上是一种职业化的助人活动,社会工作以受助人的需要为中心,并以科学的助人技巧为手段,以达到助人的有效性。“助人者自助”这正是每一位社工人口号。

专业发展背景:伴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国家、民政部在多项文件中反复强调社会工作的重要性和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建设的迫切性。2010年《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中,社会工作作为六类人才被列入国家人才规划建设中。2016年,民政部等12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意见》,将高层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纳入急需紧缺和重点人才引进范围。2019年2月,民政部组建慈善促进与社会工作司,充分整合社会工作的专业力量,积极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社会工作目前在我国南方城市较为发达,在北方城市正在起步,以此为背景2021年,河北省连续发布了《促进全省社会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关于推进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畅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途径的意见》、《推进全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点项目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充分体现了社会工作在河北省未来发展的重要性。

专业沿革及教学资源:河北科技师范学院2004年开始招收法学本科学生,2005年开始招收社区管理与服务专科学生,2018年招收首届社会工作本科生。有13年相关专业办学经验。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历和职称结构合理,其中副教授以上教师占教师总数的80%,双师素质教师比例为57%,建立校外实训基地9个,校内建有文法综合实训中心、文法专业资料室,国内领先的社会工作实验室也在筹建之中。专业特色鲜明,在校内学生不仅有丰富的理论课程,学校还为同学们提供丰富的实践机会,并帮助同学们参与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取得初级社会工作者证。

理论课程学习:本专业培养掌握社会工作专业理论及知识技能的社会工作师及社会管理人才。主要学习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导论、社会心理学、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工作价值与伦理、个案工作、社区工作、小组工作、公共关系学、社会问题、社会工作法律、社会政策、社会行政、社会保障、社会福利思想等16门专业核心课程。

实践课程教学:专业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独有的城市定位,人才培养定位准确,与数家大型上市公司及优秀社工机构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的实训实践活动,定位为为京津冀地区培养输送具备鲜明文法特色的社会工作专业应用型人才。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实践基地具体包括:国家卫健委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市通州区民政局、天津市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秦皇岛市民政局、北京市众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北京市义祥社会工作事务所、北京市先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北京市德仁社区心理服务中心、北京市益成社会工作事务所、北京市美丽心灵社会工作事务所、天津市和平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秦皇岛市心理协会、秦皇岛市山海关心理协会、秦皇岛市大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佳兆业(集团)有限公司、隆基泰和(集团)有限公司以及秦皇岛市各主要社区居委会。

学生就业前景: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后可以在政府社会建设、社会管理、民政部门、NGO组织、企事业单位、福利慈善机构、社会公益团体、卫生保健、心理咨询、社区管理服务机构中就业,专门从事有关司法矫正、学校与青少年、城市与社区管理、社会救济、社会福利服务、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方面的工作,参加国家、省、市各级公务员考试,也可直接考取社会工作及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学生实习

学生实习

学生实习

学生实习

学生实习

学生实习

学生实习

学生实习

专家讲座

教师风采

上一条:文法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
下一条:文法学院2021届校级省级优秀毕业生评选结果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 文法学院

地址:中国 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秦皇西大街106号 邮编:066004 联系电话:0335-8017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