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奉献家乡 实践先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12 09:21:29 点击量:

我是文法学院19法学专业的柳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我为新时代青年感到骄傲!同样作为一名青年,我也想为祖国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因此,我在家乡的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参加了实践活动,帮助大学生及研究生办理助学贷款。

开始工作前,我对助学贷款进行了了解: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指国家开发银行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在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县(市、区)办理的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凭录取通知书等相关材料就能办理贷款手续,到学校报到时带上所需资金,如期缴清相关费用。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由于疫情严重,需要避免人员过度聚集,所以办理贷款的任务由集中在教育局分散到各个高中办理。

我的实践任务主要有宣传学生资助政策、生源地助学贷款材料的初审、学生资助档案整理归档、签订合同等。每天前来预约办理首贷和续贷的学生将近五十位,他们基本都是由于因病至困、因灾至困、家庭劳动力少且收入来源少而贫困等原因无法支付高昂的学费及住宿费。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很好的帮助了这些家庭,父母不必担心无力缴纳学费而影响孩子学业,学生也能安心学习。最重要的是,学生的思想包袱与心理压力都会有所减轻,不会产生“低人一等”的思想,从而以平常心融入集体,与同学和睦相处,集中精力学习,投入到为实现梦想而奋斗的道路中去。

在办理业务的这段时间,我遇到、听到很多情况:因家人患病常年吃药、手术,无力负担学费而申请贷款;低保户申请办理“泛海助学计划”等等。这些学生在国家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学业,其中获得国家奖项、专业学习成绩优异的大有人在。我对他们因病或因灾至困而感到同情,却又为他们能够顺利上学,在助学贷款帮助下取得优异成绩而感到庆幸。

习近平总书记在《习近平和大学生朋友们》的最后寄语:“我们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接近。你们年轻人,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有着这么伟大的目标,生逢其时,为之奋斗吧!看你们的了!”社会实践引导我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吸收新的思想与知识。在工作中接触到各行各业的人,形形色色的事,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进一步了解到真实的社会,为以后的工作和竞争奠定了基础。

实践活动担任志愿者期间,我学会了很多,但更重要的是为家乡出力,帮助更多学生成功走完读书的道路!正如习主席所说“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我将继续前行,做好返家乡实践活动!

  • 附件【柳晴图片.jpg】已下载
  • 附件【柳晴图片 (2).jpg】已下载

上一条:防疫志愿者
下一条:文法学院召开社会实践动员大会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 文法学院

地址:中国 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秦皇西大街106号 邮编:066004 联系电话:0335-8017199